服务热线: 021-39191002
首页
中心概况
仪器设备
办事指南
技术资料
表格下载
联系我们
中心新闻
仪器分类
中心新闻
热烈祝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及国科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09-26 10:00:22 点击:

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近日揭晓,经所内初评,国科大专家评审,杨金荣、张祎男同学荣获本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马龙同学荣获本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

另经所内遴选及评议,杜培培、彭天欢、张明星、张祎男同学被评为2016-2017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蒋芳玲、李威、马龙、宋明豪、杨超、杨一鸣同学被评为2017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王飞、杨金荣、赵炳晨、赵剑锋同学获得2016-2017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另外还有8名同学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65名同学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杨金荣同学主要成果为:利用含时密度泛函理论,细致地阐述了水环境下水分子如何通过影响硅量子点的电子结构,进而导致了其发光特性的变化和光诱导老化现象的内在机理;运用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和传统反应动力学理论相结合,首次阐述了酸性水溶液环境中石墨烯的氧化机制—氧化石墨烯表面氧化位点的高度相关特性,建立了全新的氧化石墨烯结构模型。

张祎男同学主要成果为:通过DNA折纸表面的复杂信息向纳米粒子上的传递,制备出携带复杂信息的金属纳米粒子,解决了纳米粒子表面各向异性修饰等关键问题,并基于此构建出不依赖于DNA折纸模板的复杂金属纳米结构;在DNA折纸组装过程中预先置入图案信息,极大简化了在折纸模板上构建纳米图案的流程,并以此开发出一套集成了隐写术、加密术、密码与身份验证于一体的DNA信息加密技术,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以DNA折纸为模板,通过金属化的方法合成了形状可控、高度不对称的金属纳米粒子。

马龙同学主要成果为:参与RHIC-STAR重味径迹探测器重大升级改造工作,作为主要贡献人参与和完成了重味径迹探测器离线刻度软件的开发和测试。其研究工作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 Phys. Rev. Lett.上。 同时首次在RHIC能区实验上了测量了含重夸克的D介子与带电强子的方位角关联,定量地比较了重夸克和轻夸克喷注触发关联函数的差异, 系统性地研究了重味粲夸克的产生和强子化机制。

全所研究生将以这些优秀学生为榜样,积极进取,再创佳绩!(研究生部 供稿)

电话:021-39191002
邮箱:sinap-netc@sinap.ac.cn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嘉罗公路2019号
Copyright 2017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79号-1 技术支持:集锦科技